有一个小孩子说过一句我到现在为止都觉得石破天惊的话。
我问他为什么要做家务,他回答我。“因为这是我自己的家,我们每个人都要维护自己的家。”这个小孩子很爱他的家,他也很爱回家。
我敢说,绝大部分人可能活了20多年,包括我自己在内,在听到这个回答的时候,都会由衷的觉得,自己活了几十年,跟白活了一样,到头来连个小孩子都不如。
说来真的是惭愧啊,我不说别人家了,我只说我自己家。
我家因为做家务的事情,一直吵,一直吵,已经吵了快20年了。我到现在都还记得,“直到2022年,我妈还在因为我爸不拖地的事情争吵不休的时候,我当时是真的受不了啦,我要疯了,我真的想滚了。”
我家做家务的逻辑是什么,就是所有的家务都是属于看不下去的那个人干的。地实在太脏了,已经看不下去了,然后,有个人出来,把地拖了。这就是我家这么多年来所有家务的逻辑。我家就在这种逻辑里活了很多年,并且我自己本人也这样。所以,理所当然啦,十几年来,我的家务意识和卫生意识,几乎为零。
卫生意识和家务意识为零的人,可以有多离谱?就是,他可以从床底下翻出用过的卫生纸,可以从书包里翻出不知道到底几天的臭袜子,还可以从厨房某个不知名的角落翻出过期了很多年很多年的调料包。
所以在我被那个孩子点醒的时候,我当时真的震惊不已,我一瞬间就想明白了,我家20年来的那堆破事了。
说白了,我家之所以会因为“拖地”这种事情,一直吵,一直吵,吵架能吵20年,这完全是因为,我们全家人里,没有一个人意识到。“我做家务是因为这是我自己的家,我们每个人都要维护自己的家。”我家所有人,没有一个人有这种意识,根本就“没有这个意识”。
我家在过去的20年里,简直就是反面教材。全家都是大爷,一屋子的大爷。所有人都在逼迫“家庭里对环境忍受力最差的那个人”干活。直到这个干活的人“越干越活该”“越干越活该”,把活都留给他干了,然后,怨气滋生,开始炸雷。这就是我家20年来一直为“洗碗”“拖地”这种破事闹得鸡飞狗跳的根源。
人啊,活了这么多年了,还没活明白吗?一个家庭里,每个人都要有一种“这是我自己的家,我们每个人都要维护自己家”的这种意识。如果每个人都有“这种意识”,怎么可能会碗放三天没人洗,怎么可能会有人“越干越活该”,怎么可能到最后会为了像“拖地”“洗碗”这种破事争吵不休,吵架能吵20年。自从看明白了以后,真的,我已经想回炉重造了。
人成年啦,要学一下做饭做家务,管理一下后勤。
用完的东西记得放回原位,公共物品我不放回原位,其他人就找不到啦。
干活不要干一半,不然,要么其他人给我返工,要么我自己回来接着返工。
地拖好啦,保持一下,别第二天又踩脏啦。脏衣服记得放在脏衣篓里,别搞的一个人在前面扔,一个人跟在后面捡。一个建台的,一个拆台的,成果永远都是0的,家务这辈子都干不完的。这他妈还是我成年以后才明白的事情。
完全可以这样说,我每天只要留十分钟给自己的房间做一次简单的清扫,我的房间这辈子都不可能成狗窝。
评论区里有人说,“看到了也要假装看不到,不然你承认看到了,接下来就是你越干越活该了。”这就是我家的下一个阶段,叫“越干活越讨不到好”。
因为全家都是大爷,把活都留给看不下去的那个人干了,然后这个人越干越活该,时间长了就会怨气冲天,开始炸雷。如果说这个时候旁边还有说风凉话的,比如说,不就是做个饭,拖个地嘛!之类的。那家里就会开始吵架。
这就是我家的下一个阶段了。要避免全家是大爷的恶性循环,很难,因为家里只要有一个人万年不改,并且喜欢说风凉话,就会直接导致再次陷入“看不下的人越干越活该”“越干活的人越吃力不讨好”“然后吵架,最后全家大爷装做看不见,没人干活”“实在看不下去的人接着干活,怨气冲天,引发再次争吵”的恶性循环之中。
终极版本就是,最后没有一个人愿意干活了。这个我以前写过。
写一些比较好的事情。
每个人都要有维护自己家庭环境的意识,这是第一层。我家在2023年的时候,基本上已经达成了第一层。
决定回老家了,回老家以后,老家里的东西归我管啦。因为家里东西超级多,现在开始“断舍离”了。(断舍离说白了就是为了“减少家务,简单生活”,让自己和所有人都清爽舒坦的活着。)
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卫生加通风,里里外外大扫除。(为了通风效果好,门窗全部打开,阳台的玻璃门我都卸了。)
第二件事情就是扔东西。主要是扔垃圾,破的烂的都扔了。能卖废品的都卖了。
第三件事情就是收纳和消耗。把所有的东西分门别类整理好。(我家里的指甲剪有八个,打火机有十个,塑料袋有近200个,大盆小盆有十几个,床单被套有30多套,我都不知道咋来的。)
第四件事情就是精简物品。(生锈的,多余的,不好用的,有破损的,用不了的都给扔了或者处理了。这个需要使用后决定。每天精简一部分比较好。)
第五件事情就是调整大件,这样空间会多出很多。(因为房间小,所有的床和衣柜全部靠墙放,放弃床头柜。每个房间只有一张床,一面大衣柜,一张桌子足够了。已经把四个老旧的根本用不上的小柜子搬到地下室了。)
第六件事情就是跟家里所有人协商好,除了刚需,其他东西坚决不买。消耗现有的再说。(因为我家的洗衣粉,洗衣液,肥皂,洗衣凝珠,汇总起来发现超级多,我感觉未来两年都不用买洗衣粉了。)
上面所有的事情干完一遍以后,家里会清爽很多。家务总量能减少一半到三分之一。
家庭居住环境一定要有这几点,总体一定要清爽。这跟家里富不富有,豪不豪华没关系。
第一,采光好和通风好。第二,宽敞和亮堂。第三,干净和整齐。讲实话,我是直到2025年,我才享受到一种家庭居住的安心愉悦。
我扔了或者卖了家里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东西。最离谱的是,都2025年了,家里竟然还有2018年的酱油,都过期好几年了。
“断舍离”可以让家里的家务减少一半。家务总量减少一半以后,每个人再承担自己分内的家务。共公的家务按照各自的时间和能力分摊,使用了东西后尽量保持原样,日常维护一下。“减少家务,简单生活”。
各自洗各自的衣服,各自收拾各自的房间。公共区域的家务,我爸负责买菜,维修,拿快递。买菜的话,一星期买一回,维修的话,偶尔维修一下家里,快递回家时顺路带回来的。
我负责每天中午做饭一次和统一洗碗。做饭的话是三菜一汤,荤素不限。一个蒸菜或者炖菜,在蒸菜的间隙炒一两个小菜,简单煮个汤。我个人其实感觉还好。
我家是断舍离以后,再各自分摊家务的。需要我妈来点评和兜底的家务,基本上没有了。我妈可能也就每周擦一次家里的桌子柜子,然后再拖一次地。基本上没啥家务了。
有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说的话是一句废话。但是,我个人真的是因为这个孩子的话而醒过来的。就像评论区里面有一条留言是这样说的。
“虽然大家没有说过孩子说过的那句话,但是爱家的人也都是这么想的,我是觉得没必要说出来吧。所以,不管是做家务还是养育孩子,都是自己对家庭的责任,一样重要。如果一个爱家的人碰到你家这种情况的配偶,那只有离婚了。”
这条留言讲的真的很到位。因为事实上是,我父母的婚姻很糟糕。有很多时候,倒不是说这个人很坏,只是有的人,他没什么家庭意识。就像没什么卫生意识一样,他的家庭意识几乎为零。我爸就是这样,一个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,他都是一种“你不要来烦我的态度”。
最小的事情就是洗碗,只要你不洗,对方能一星期装做看不见。而且,他哪怕洗了,他也是觉得,这是你逼着他洗的,他不会觉得,他是家里的一份子,他要维护这个家,而这个是他维护这个家需要做的事情之一。
并且,从洗碗到做饭,从养育子女到买房,大大小小的事情,我爸总是一种“你不要来烦我的态度”。所以,我父母的婚姻就很糟糕。这么多年来都很糟糕。
我对我爸在家务上的分配是从我工作后才开始的。比如说,修家电,拿快递,收拾餐桌,把碗筷放到水池里,把家里的废品拿去卖掉。很多事情都是小事,其实只要有这个意识,后面的事情就很好沟通了。
我家里所有人,在有家务意识之后,就再也没有因为像洗碗拖地这种事情吵过架了。同理啦,有家庭意识的人,他的婚姻和家庭生活,大概率也会少很多争吵。